【新时代新使命】旅游引领幸福产业 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日期:2017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不详 字体:【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产业宽度、产业适应面、产业发展历史、产业时空特征分析,旅游业完全能够引领五大幸福产业。以“旅游+”与“+旅游”为路径,融合其他幸福产业,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解决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作出贡献。

    新时代人们的需要正在从物质性要求转向非物质的精神需要,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旅游是新时代人们不可或缺的、区别于惯常环境的一种生活形态,旅游创造幸福生活,更创造美好生活。旅游产业是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最重要的支撑之一,是人们获取美好生活的最重要的平台和路径之一。2016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将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并称为“五大幸福产业”。同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对促进幸福产业的发展制定了具体措施。“五大幸福产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尤其是与当代人们对精神文化层面的消费需要紧密联系。据“2016中国幸福小康指数”调查显示,多达90.8%的受访者表示在旅游活动中体验到了幸福感,而86.9%的受访者认为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拥有幸福;首次被纳入幸福指数调查榜单的养老政策受关注度位居第二位,文化、体育等也继续成为影响国民幸福感的重要产业。

    2017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国家战略。在新时代,我国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抓手就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是促进旅游目的地全面和谐发展的理念和模式,其属于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顶层设计理论。全域旅游是对旅游目的地建设理论的创新,也是对旅游目的地理论的贡献。全域旅游的核心之一是“融合与拓展”,即“旅游+”和“+旅游”的结合,具体为“旅游+”的内生性要素泛旅游产业边界突破,通过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业带动融合性大产业发展;“+旅游”外生性要素的“旅游化”拓展,通过相关行业、部门行业的“旅游化”过程,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旅游业何以引领幸福产业?一是旅游业综合性、融合性强。旅游与国民经济的任何产业都可能产生融合,链接“通道”多,可衍生出强大的综合性产业。二是旅游产业发展历史相对久远,其他几个幸福产业从产业角度发展相对“年轻”。三是旅游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显性的宽广平台,涉及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以及对外“窗口”等多种效益。四是旅游已是人们必不可少、有别于惯常环境的一种生活,关系到民众美好生活的质量,“说走就走”“量身定做”的旅游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五是旅游业的产业适应面最宽,中青年作主力,老年少年皆适宜,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不同文化程度的民众皆可参与。六是旅游业位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本身就具有带动性与引领性。七 是幸福产业中只有旅游业是一个时空位移与消费活动,可在更宽广空间,更久远时间,实现旅游引领的幸福产业大发展。

    旅游业如何引领幸福产业?一是加强旅游产业与其他四大幸福产业的融合发展。旅游与文化具有不解之缘,旅游是文化的展示平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可在旅游文化产业已有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文化创意在旅游业的应用,在文化产业中注入旅游的“地气”;旅游与体育联系紧密,旅游发展可利用体育的可参与性特质,让体育走进景区,体育产业要适应并契合旅游的移动性特征;旅游与健康密不可分,可在康体旅游发展的基础上,重视挖掘旅游的健身功能,突出康体健身的“旅游化”发展;旅游与养老联系密切,当前2.2亿老人是我国现今与长远最重要的大事之一。旅游业要多推出适合老年人的旅居产品,养老业要融入旅游的愉悦功能,提高养老的幸福指数。二是加强五大幸福产业政府相应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可由旅游管理部门牵头,加强五大幸福产业政府管理部门的交流沟通;有关省市亦可利用已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优势,在发展中更为关注旅游业与其他幸福产业的结合与共建共享,更好地推进幸福产业发展。三是推动成立“全国(或地方)幸福产业联盟。”旅游业要主动作为,推进五大幸福产业的有效联合与共享,通过多行业合作,推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和养老一体化的综合性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于扩就业、增收入,推动中西部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对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具有重要作用。新时代,我们应更加重视旅游引领幸福产业发展的意义。

    一是旅游引领下的幸福产业,可更好地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通过发展幸福产业,大大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生活质量,满足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二是旅游引领下的幸福产业,可更好地满足大众新的消费结构升级,适应新时代人们的非物质消费的需要。三是旅游引领下的幸福产业,更利于推进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幸福产业来促进我国经济实现新常态下的持续、高质发展。四是旅游引领下的幸福产业,可更有效地提高我国大众的就业率。通过提高人均可自由支配收入促进消费,而消费增强反过来又会刺激幸福产业的发展。五是旅游引领下的幸福产业,可更好地引导中西部发展和经济落后地区贫困人口致富。对完成2020年全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致富的目标可充当产业主力,做出更大贡献。六是旅游引领下的幸福产业,可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五大幸福产业”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12.6%,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我国稳增长的热门产业群。实践证明,旅游引领下的幸福产业大有作为。

(马耀峰 作者为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