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使命】把握旅游外交脉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期:2017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不详 字体:【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同时还提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中国现代旅游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又是不断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轻骑兵和急先锋。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开放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关论述,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正能量。作为改革开放的时代产物,我国旅游在新时代要挑起新重担,跨上新征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国家旅游局、商务部在2003年6月联合发布《设立外商控股、外商独资旅行社暂行规定》,中国提前四年多兑现了中国旅游业加入WTO承诺。日航国际旅行社(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旅行社,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由外方控股的合资旅行社,都已在2003年正式成立并开业,标志着中国旅游业对外开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40年来,从外交事业延伸与补充,到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在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和“三步走”战略指导下,我国正在从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迈进。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开放的最新表述,再一次把我国旅游业推向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正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关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全球贸易增速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跨国投资尚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近期,世界经济呈现回暖向好态势,全球贸易和投资回升,国际金融市场总体稳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但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并未有效解决,新的增长动力仍未形成,潜在增长率不升反降,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未来5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长3.7%,不及国际金融危机前10年4.2%的平均增速。新旧动能能否转换,成为经济复苏的关键。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抓住机遇、化解挑战,是对外开放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走向全民全域的中国旅游业,必须肩负起新一轮开放前锋的重任,在投资、消费、进出口方面“三管齐下”,谱写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同时也要承担世界旅游大国责任,以发展“一带一路”旅游、做强世界旅游联盟等为抓手,促进旅游全球化,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中国步入世界舞台中心的现实反映和责任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形成并日臻完善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注脚,也是我国旅游特别是出入境旅游的理论指南。

        “人类同住地球村,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融合包容”。基于这一根本认识,我们党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同时,始终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乡亲在于心相通。”旅游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锋。以“一带一路”旅游的红火和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为契机,旅游业成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方案”的实践者,以人员交流为主体的旅游,为国际秩序的革新完善提供了新的话语体系和路径选择,成为应对当今时代“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的正道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向未来,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包括“中国出境旅游顺风车”,“一带一路”倡议顺风车,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首先就是旅游界的“朋友圈”。

       “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1950年至2016年,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今后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大对外帮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钱春弦 作者系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新华网记者)



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