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共服务 > 就业创业 > 就业形势分析

北湖区2016年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

来源:日博365怎么样网站
日期:2016年07月22日
作者:

1-5月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在当前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总而言之目前制约我区服务业发展不利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风险挑战不容忽视。

一、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2016年1-5月北湖区7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23.04%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15.94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上升了7.74个百分点从运行趋势看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呈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效益稳步提高1-5月份实现利润总额3.37亿元,同比增长14.24%职工薪酬快速增长,劳动力成本上升1-5月,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3.91亿元同比增长18.48%;创造的就业岗位进一步增加平均从业人数14955人,同比增长2.03%(见表一)

 

二、主要行业运行情况

规上服务业整体运行平稳但行业分化加剧。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增速高于平均水平的有4个行业,增速低于平均水平的有5个行业。其中三大主导行业运行平稳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66亿元、11.32亿元和5.52亿元,增长10.63%、4.43%和124.39%分别占服务业比重的25.71%、43.71%%和21.31%。(见表二)

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1-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10.63%但营业利润亏损了0.5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亏损了0.16亿元其中仓储企业本期营业利润亏损达0.24亿元。

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增长压力大1-5月份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32亿元,同比增长4.43%保增长压力大的原因一是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渐成熟QQ、微信、陌陌等社交工具的普及,微信等互联网公司替代语音、短信等业务明显导致电信行业的通话、短信等传统业务收入大幅缩水,且传统业务收入基数非常大,下降幅度较大二是根据客户需求量,互联网宽带收入虽有提升上网流量增长较快,但国家作出从以前的流量每月清零到目前的每月结转流量规定资费也相应作出了降幅调整,流量资费同比下降43%且基数规模小等对总体的业务量增长拉动不大。

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受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管理服务的快速增长,商务服务业实现持续快速增长1-5月,全区11家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124.39%。

4.卫生和社会工作成效显著民营医院快速发展。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提升卫生和社会工作稳步发展,1-5月民营医院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0.28亿元同比增长115.38%。

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健康运行以工程技术、勘察设计等为主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稳步增长。农业技术服务的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得到体现1-5月,全区12家规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企业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47.25%。

三、发展中应予以关注的问题

1、部分行业发展不景气企业效益下滑明显。据数据显示全区79家规上服务业,其中企业效益下滑的企业就有35家占整个服务业家数的44%。一方面受工业和房地产经济下滑等市场大环境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或大或小的制约了各行业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与我们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收入仅占全部规上的0.6%同比下降了20%。

2、全区服务业发展结构不均衡全区79家规上企业共包含八大行业大类及房地产的一个中类,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三大行业家数占全部规上家数的36%其实现营业收入却占整个规上服务业的90%。其他五大行业家数占全部规上的家数的64%营业收入只占10%。

3、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当前我区服务业的发展还是处于鱼龙混杂、各自为政的状态,普遍缺少上规模、上档次的龙头企业全区79家规上服务业企,上半年仅 34家企业营业收入过500万元其余45家户均营业收入只有170万元,不足百万元的有15家企业规模较小,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仅难以形成规模连锁效应,并且大部分企业缺少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服务水平难以赶上行业领先水平,导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想要维持生存尚且不易,更不用说发展壮大。

四、发展服务业的建议

1、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要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行业发展,尤其是对现代服务业要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要依托高新区等服务业集聚区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做大企业规模做强企业品牌;对生活性服务业如居民服务、修理等要加大“个转企”力度和鼓励连锁经营规范市场竞争氛围,循序渐进地建立起符合我区实际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的服务业新格局。

2、制定服务业扶持政策针对服务业企业经营困难,压力增大的不利形势区、街、镇要全面落实“扶工兴贸”等相关惠企政策,采取积极措施从市场准入限制、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为服务业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鼓励企业加快管理创新,健全风险控制机制防范经营风险,为企业发展创建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现代化管理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降低管理成本,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3、持续加大“四上”新增力度进一步加大“四上”服务业企业的清查摸底工作,特别是提高涉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的企业数量和质量就目前掌握的“四上”服务业新增情况来看,存在企业底子不够清、企业不配合等问题应进一步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责令企业积极配合“四上”企业的新增申报确保及时纳入统计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