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共服务 > 就业创业 > 就业形势分析

“去库存、去产能”形势下郴州劳动就业情况简析

来源:日博365怎么样网站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作者:

2015年以来全国宏观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楼市库存量大煤炭、钢铁、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郴州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矿产资源较多是全国19个重点产煤地市之一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郴州劳动就业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本文就郴州当前产能、库存过剩行业用工情况作简要分析。

一、企业用工存在的问题

1从业人员整体规模大幅缩小工资水平增速较缓。2016年一季度全市四上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0.73万人负增长2.1%,从业人员规模整体呈缩小趋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企业由2015年的140家减少到108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2.6万人同比负增长22.6%118家水泥、建材企业从业人员1.5万人同比负增长1.9%357家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1.3万人同比负增长2.5%。从报表数据看一季度,这几个行业平均工资为3136/较全部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低200/工资水平增长幅度为3.3%,低于全部行业从业人员2.2个百分点。

2、房产企业销售人员流动性大整体素质水平偏低。据调查了解多数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行政人员相对稳定销售人员流动频繁,流失率较高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市房地产销售人员流失率达到32%以上,2016年流失率有所降低也有20%以上此外,为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对销售人员的招聘要求门槛设置偏低,销售人员文化层次不高多为初高中文凭,且年龄层次多为90后年轻人吃苦耐劳能力差,企业难以组建自己稳定的销售团队。

3、煤炭企业员工社会保险欠缴员工权益难以保障。据调查了解煤炭企业尤其是国有煤炭企业社会保险负担重,且已经影响到了企业的生存和进一步发展在我们走访的5家国有企业中全都有欠缴员工社会保险的情况尤其是欠缴员工养老保险的企业达到了100%,且欠缴金额都比较大而私营煤炭企业多数都只给员工购买了工伤保险,其他险种购买覆盖率参差不齐企业员工基本的劳动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4、国有企业员工年龄层次偏高人员结构严重失衡。调查了解全市煤炭、水泥建材企业尤其是国有控股企业,从业人员人数严重超编且平均年龄偏大活力不足。如湖南金磊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为44周岁湖南煤业集团宝源矿业、湖南华润煤业唐洞煤矿等煤矿企业45岁以上从业人员均达到80%以上,30岁以下从业人员屈指可数同时,像煤矿井下工人这类特殊工种原则上50岁以上人员不能任用但目前多数企业因没有针对这类人员妥善安置方法,只能继续安排上岗人员结构的严重失衡,导致企业在岗员工素质与岗位不相匹配矛盾日益突出企业人员队伍缺乏活力,人才储备落后发展需要。 

二、原因分析

1、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企业实施减员增效。受国家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大环境影响,2015年以来郴州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企业利润逐年降低据统计,2015我市煤炭产业断崖式下滑,煤炭价格一跌再跌煤炭产业规模工业利润1.04亿元同比下降19.4%;水泥等建材相关产业开工不足产能过剩达50%以上利润同比下降8.2%;煤电产业持续下滑华润AB两厂全年发电量84.3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1%。郴州的核心产业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行业之间产品价格乱象,原有竞争优势明显减弱企业不得不采取裁员以降低生产成本。如南方水泥公司利用全员劳动生产率核定减员任务减员比例达全部从业人员的15%左右多数煤矿企业则最大限度精简地面工作人员,以降低人力成本。

2、房产去化形势严峻销售人员待遇不高。今年以来为化解房地产库存,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促进房产交易的政策举措诸如房贷优惠、税费减免、公积金政策调整等等。在这些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从整体市场环境来看,房产市场确有回暖的趋势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但郴州作为一个库存积压过于严重三四线城市,且受市民买房刚性需求趋于饱和国家政策落地实施善需时间,投资需求均持观望房价波动较小等因素影响,目前郴州商品房库存(已竣工尚未销售)面积约为526.3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库存面积372.73万平方米商业库存面积为153.65万平方米按此数据,现有库存消化周期为12.18个月全市去化形势严峻。在库存高压楼市低迷的房产形势下,以业绩提成为工资主要构成的销售人员待遇受到极大的影响房子卖不出去,多数销售人员几个月甚至半年都只能拿到1200-1500/月不等的底薪工资而这样的工资水平面对高物价,高质量生活水平差距太远销售人员不得不选择另谋生路。

3、社会保险缴费标准偏高煤炭企业不堪重负。煤炭企业员工规模普遍偏大应缴纳的员工社会保险金额也较多,社会保险费用占支付员工工资总额的40%。煤炭行业市场行情自2012年进入寒冬期后一直未能回暖煤炭价格由以往的1000元以上/ 吨一滑再滑到如今不到300/销售价格甚至比生产成本还低,企业利润趋于冰点企业难以盈利,员工工资水平随之下降而与此同时,企业应缴纳的员工社会保险基数标准并未下降据了解,养老保险的缴费最低工资标准是2715/工伤保险缴费标准是3330/多数企业反映,在当前煤炭市场如此不景气的状况下,50%的企业员工工资水平达不到社会保险缴费标准但也必须按此标准执行缴纳。企业为了能生存只能是先保员工基本工资及企业安全生产运营而不得不欠缴员工养老保险。

三、几点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劳动力就业观念。政府要强化引导加大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引导去产能过程中失业人员树立正确的择业与就业观念。要转变就业观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期的职业发展。目前我市不是无业可就对去产能过程中失业人员而言应该调整就业心态,逐步转变就业观念才能有效解决再就业问题。

2、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第三产业就业吸纳力。随着经济发展、技术进步、需求改变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2015我市的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达35.6% 。从总体上看我市目前市场就业的吸纳能力很强,就业形态很多从当前的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所提供的就业渠道更多各种新业态的发展也拉动了就业。通过去产能政府能够更好地腾出发展空间,来培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壮大第三产业规模,也就拓宽了新的就业空间不仅有望为因去产能而失业的企业员工提供新岗位,还能为新生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3、加大社保帮扶力度妥善安置下岗人员分流。郴州是资源型城市政府应适当调整企业社保缴费费率,针对采矿行业企业员工年龄层次偏大年龄结构失衡且用工成本负荷过重的状况,通过社保方式对达到一定年龄的,通过社保兜底的方式予以帮扶对于就业困难的下岗群体,政府能够给予补贴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金的作用。在人员安置上去产能的财政专项资金中划出固定比例予以定向安排对承接再就业员工的企业,中央专项基金与地方过剩行业减产转型基金按照一定比例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与政策倾斜对下岗分流人员,免费提供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将从债务重组中退出的国有资本充实到社保资金账户中来稳定和适度增加失业人员的社保资金供给。

  4、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引导鼓励大众创新创业。针对去产能过程中失业人员政府一是加强创业引导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方面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可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增长点;另一方面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可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就业质量优质化。政府要加强引导落实中央各项优惠政策,出台地方政策鼓励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为促进失业人员职业素质的提升,要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机制,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促进失业人员的就业创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提升。